广饶县开展种子打假专项行动为春耕护航

  为进一步加强种子管理,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品种假冒侵权行为,保障种子有效供给和农业安全生产,近日,广饶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打假行动,采取拉网式检查,对全县范围内120余种子经营商家的经营资质、产品合格证、种子标签、种子质量、经营档案和经营票据等进行比对查验。严防未审品种、越区品种、假劣种子流入,从而保证农民用上放心安全种子。

  执法人员现场主要查看各种子门店资质是否齐全、是否建立进货销售台账,在检查中主要检查农作物种子标签、销售档案、经营备案、是否是“三无”种子等情况,重点检查主要农作物是否经过审定,是否适宜本地种植等内容,严查销售假劣种子。同时执法人员现场就如何识别种子的真假,如何采用网络手段查询种子的质量信息向农民群众进行讲解,进一步让农民群众意识到种子的重要性。通过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了假冒伪劣品种,净化种子市场,更好的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利益。截止目前,已检查种子经营单位4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子安全才有食品安全,近年来,广饶县持续开展农作物种子执法检查行动,整顿和规范种子生产经营主体,严厉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为,严查种业违法案件,让农民有好收成,让饭碗端得更稳,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维护品种权人、经营者和广大农民的合法利益,增强全社会的品种权保护意识。(尚凡芹 李春强)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