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街道:“五步法”助力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培养“明白人”保障激活工作。长期以来,阻碍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的最大阻力是不知如何激活,激活程序复杂容易出错,没有“明白人”,致使许多居民想要激活却无从下手,面对这一局面,广饶街道针对性的以村(社区)、网格、医保服务站为单位,各村(社区)、网格、医保服务站推举一名或数名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明白人、带头人,组织专题性集中培训10场次,共培训550人,使明白人熟练掌握激活方法,在村(社区)、网格、医保服务站里形成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效果,有效解决了居民想激活却难激活的尴尬局面。截至2022年11月16号广饶街道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已达84.77%。

  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完成亲情服务。积极调动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网格员、矛调员、公益岗等人员利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的亲情账户功能添加家庭成员,为家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并搜索微信小程序“东营医保”进行个账共济,可绑定配偶、子女、本人的父母、配偶的父母,实现个人账户供近亲属使用。同时,告知家人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

  利用网络等新媒体保证宣传到位。广饶街道顺应新媒体时代潮流,及时录制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视频,创建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文档,从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好处、用处,到激活电子医保电子凭证的步骤、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一应俱全,有效解决了居民的激活难问题。医保电子凭证视频和电子文档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宣传,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居民对医保电子凭证的知晓率和激活率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细化任务指标聚焦到人。每周五发放各社区、各村(居)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排名表,形成各社区、各村(居)赶超比的氛围,面对积极有效工作方法,大多数了解到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的居民都已经激活,少数居民却因为某些原因一直迟迟未能完成激活,针对这一情况,广饶街道积极利用上级医保局下发的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进度表进行细化工作、聚焦到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居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问题。使得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促进工作常态化畅通线上服务。为充分保证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运用,积极推行“网上办”,进一步规范了医保服务站的服务事项,添加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服务指南,要求医保窗口工作人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村级医保服务站及村级卫生室及时向新增参保人员推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流程,新增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工作常态化,畅通了医疗保障业务的线上服务,实现各项业务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昭鲁彪)

责任编辑:曹磊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