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四度”用心耕 静待朝阳花开放 ——东营区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改革探索实践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少年是人生的起航期,近年来,东营区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从2010年首次设立少年法庭,到法院开放日、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逐步规范;从2016年实施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护蕾行动”,到2019年少年法庭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少审工作踏实留印,步步有痕。2021年,东营区法院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少审工作改革,创建“朝阳花开”少审工作品牌,以少年法庭为阵地,以社会工作站为载体,建立“社工+法院+N”多元参与模式,聚焦个案支持、法治教育、司法服务,更大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品牌建设为切入点  统筹谋划有力度

  区法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少年审判改革工作,将创建少年审判工作品牌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定期调度推进,定期汇报总结。制定《关于创建涉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品牌的实施方案》,统领品牌建设,确定品牌名称为“朝阳花开”,意取“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晰”,寓意区法院将立足审判,提升司法服务效能,呵护青少年成长,使其像朝阳花一样向阳生长。建立社会工作站,打造以服务未成年人群体为主,兼顾家庭、学校需求的综合服务阵地,为“朝阳花开”品牌常态化提供维权类、预防类、矫正类、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同时制定《建立“未成年人社会工作站”的实施方案》,对社会工作站的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及运行机制做出详细规定。

  以个案支持为突破点  协调联动拓广度

  社会工作站位于区法院东门原立案大厅,齐家社工选派经验丰富的社工长驻,采用“社工+法院+N”模式,联合多部门积极参与少年审判工作。

  针对民事案件建立民事观护服务体系。在涉及未成人权益的离婚纠纷、抚养权纠纷、探望权纠纷等民事案件审理中,社工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教养条件、家庭照料环境等背景进行社会调查,参与案件调解,案件审结后对生效裁判文书执行情况跟踪考察,对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情况及时干预。定期做好社会观护员培训和准入,给予离异、单亲家庭支持平稳过渡,长期跟踪其子女给予必要协助。

  针对刑事案件建立“迷途知返”帮教体系。依托社工站,为涉刑事未成年被告人制定“一对一”帮教计划,为未成年被告人亲属提供家庭功能修复、亲职辅导教育,为未成年被告人日后顺利回归家庭奠定基础。对判后刑释未成年人开展回访跟进服务,通过开展志愿活动、职业规划体验等活动,帮助刑释未成年人树立信心、融入社会。

  针对行政案件完善行政争议和解机制。制定《行政争议和解办法》,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和解室,涉未成年人的行政诉讼案件立案受理或开庭前,组织双方和解,实质性化解争议,尤其是对可能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生活的争议点,积极对接涉诉相关部门,协商探索更利于未成年人的处理方式。近两年来,83件行政争议导入诉前和解程序,成功和解15件。

  以法治教育为着力点 内容丰富提效度

  通过打造特色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校园普法活动、开展亲职教育、专门教育等方式,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规定,提高社会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关注度,营造良好氛围。

  打造特色法治教育基地。依托审判办公大楼建设了法治教育基地,并不断与时俱进加以完善,通过展板设置典型案例、电子屏人机互动、设置自护教育教具,寓教于乐,激发青少年学法用法的兴趣,培养他们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落实法院开放日制度,每月20号依申请对公众开放。今年以来,法治教育基地已接待十余批周边学校的未成年参观者,他们亲身参与审判活动,进行角色体验、交流互动,零距离接触真实庭审,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庄严和神圣。

  进行“法润青春”系列普法。通过定期到辖区学校开展讲座,制作发放“两法”宣传册,打造特色模拟法庭法庭,摄制普法微电影、开办法治课堂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五名法官被黄河中学等五所学校聘任为法制副校长,助推校园普法经常化、规范化。今年5月,区法院在辖区中学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巡回展,在各个学校分别巡展一周时间,用形象的漫画展示教唆他人贩卖毒品案、性侵案、盗窃案、聚众斗殴案、抢劫案五个真实案例,用更直接、更生动的形式为学生们打上一剂“预防针”。

  开展亲职教育、专门教育。针对个案进行亲职教育,负有监护失职责任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联合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法院五老志愿者等专业力量,举办家庭教育、亲子关系讲座、心理辅导活动。积极整合共青团、妇联、司法局等资源力量,对未成年人被告人、被害人开展法治、德育、自护、禁毒防艾教育,帮助其提高法律素养,回归正常学习生活。

  以司法服务为落脚点  爱心帮扶有温度

  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到服刑子女的校园生活,再到困境儿童的求学成长,区法院时刻牢记少审工作初心,秉承司法为民宗旨,为未成年人提供多途径司法服务,用法律的温度呵护青少年成长。

  支持关爱服刑子女。在审理阶段,由专业司法社工介入进行评估,对中高度伤害风险者,对接社区、学校提前介入做好引导关爱工作,启动“一对一”模式常态化跟踪。对有关部门的活动优先为服刑子女预留名额。与民政、综治、学校、妇联、团委对接共享社区儿童主任、网格员、班主任花名册,每月一更新做好数据比对,做好服刑子女所在社区、学校的隐私保护宣传和霸凌歧视前置干预。

  提供全程司法服务。对符合事实无人抚养条件的儿童,协同民政局、团区委、教育局按政策积极实施司法救助,全方位保障其合法权益。今年1月,被告人杨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杨某提出上诉。因其丈夫魏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刑事拘留,在上诉期间,杨某以其若被执行逮捕,孩子无人抚养为由到我院多次上访,情绪激动。我院提前筛查、确认符合条件的成年亲友担任临时监护人,与民政局积极沟通、协调,提供该救助政策所需的法律文书,并于判决生效后,加快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身份认定、基本生活补贴申请工作,被告人杨某某于2021年4月1日被执行逮捕,其子女的事实无人抚养救助金于当月已经发放。这是东营市首例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全程司法服务的案件。

  志愿服务助困助学。通过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普法宣传、爱心帮扶。8月29日,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区法院少年法庭深入东营区牛庄镇曹家村、前邵村留守困境儿童家庭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走访两名留守困境儿童家庭,了解目前生活学习状况及困难需求,送上文具、书本等学习用品,并就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问题向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普法宣传,倡导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像这样的爱心帮扶活动已经开展了十余次。此外,少年法庭法官们签署承诺书,对牛庄镇两名困境儿童进行长期捐资助学直至高中毕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东营区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初心与担当。(通讯员 赵洁)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