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庄镇:“网格化+调解” 助力乡村治理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稻庄镇积极探索“网格化+调解”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贴近群众、人熟、地熟的优势和调解员的专业技能,“两员”合力开展纠纷化解、参与乡村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网格化+调解+综合治理,维护乡村和谐稳定。网格员和调解员每周联合巡查走访,通过有事上门调和、无事入户走访的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纠纷苗头,用老百姓的“法儿”,平老百姓的“事儿”。今年以来,专职网格员和调解员联合排查安全隐患2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6起、收集社情民意50余条,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巡查体系,确保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

  网格化+调解+乡风培育,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组建由网格员、调解员、律师、派出所干警组成的法治宣传队伍,实施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把普法工作推到群众“家门口”。倡导移风易俗、让“红白事”简办、勤俭节约、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尚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公序良俗。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次,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到8000余人,有效提升了群众平安建设意识和安全满意度。

  网格化+调解+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网格员“政策宣传员”作用,围绕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旱厕改造、村容村貌等方面开展巡查,做到无死角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积极参与“美丽庭院”评比活动,鼓励村民主动对家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打扫,让农村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家喻户晓。发挥调解员“凝合剂”作用,主动介入排查调处人居环境整治相关的矛盾纠纷,取得村民的理解支持,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记者 柴旭康 通讯员 于夏娟 高培培)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