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庄镇:“新农人”“土专家”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到稻庄镇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排列整齐、矗立田间。18家种植户承包了园区的50栋大棚,他们既有“新农人”,也有“土专家”。

  在以草莓种植为主的园区里,广饶沙亮果蔬种植合作社种植的西瓜显得有些“异类”。七个西瓜种植大棚里,只见绿油油的西瓜藤蔓沿着挂绳爬到了一人多高的空中,一个个小巧玲珑的西瓜吊挂在瓜藤上,很是可爱。“合作社引进了红玉、2K等小型西瓜品种,这些西瓜吊着长,瓜形小且圆,光照均匀,西瓜成熟后,瓜皮上没有阴阳面,糖分更多且分布更均匀,口感更好,卖相更好。”合作社理事长侯永安介绍道,绿色种植、有机施肥、人工授粉、自然成熟的“袖珍”西瓜将于5月份陆续上市,全部实行订单销售。

  今年60岁的侯永安年轻时虽然从事水产养殖,但是一直零散着承包土地种植粮食。2013年开始,在东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承包了几百亩土地从事果树和粮食种植。去年,得知稻庄镇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果园对外承包的消息后,赶紧联系了园区负责人,并于2020年6月份正式入驻园区。原本只打算承包果园的侯永安,在了解到园区的优惠政策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后,不仅承包了400亩果园,种植维纳斯苹果和皇尊蜜梨等高端果品,而且还承包了1500亩粮田和7个温室大棚,并且一签就是20年。“两万多元就租种一个大棚,成本低见效快。去年7个大棚全部种植西葫芦,价格稳定在两元钱左右,一个棚纯利润达到十几万元。”侯永安高兴地说道。

  虽然每天“土”里来“泥”里去,但是侯永安一直坚持科学种田,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和摸索着干,参加果蔬种植培训班,阅读农业专业书籍,邀请农技专家实地指导,购买先进的农业机械,大胆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把自家的果蔬种好,还积极引导、帮助周边农户依靠科技致富,被群众称为“土专家”。如今,他又把原本在轮胎厂上班的女儿女婿“招”来,当起了自己的“接班人”,培养他们成为新一代职业农民。

  而在稻庄镇南寨村的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25岁的理事长徐秀伟面对着800亩的承包地也是信心十足,后续发展计划列的清楚明白。在稻庄镇,像侯永安、徐秀伟这样的“新农人”“土专家”还有不少,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产业融合、运用先进农业科技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谭芳 张玉霞)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