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全力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东营网讯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质量,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选举纪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日,广饶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加强换届选举工作重点环节和关键流程监督,有效强化换届纪律监督,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保驾护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广饶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联系镇街制度,研究制定《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全体党员纪律谈话工作方案》,集中时间精力,对全县8个镇街508个村的1700余名村“两委”成员及1.5万余名党员完成了纪律谈话,实现全县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党员纪律谈话全覆盖。

  此外,广饶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联审制度,从严审核候选人资格,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凡是在审查中发现因侵害群众利益等收到处理的村干部,或存在信访举报正在核查的候选人,及时与县委换届办沟通,提出意见建议,防止“带病提名”“带病连任”。

  为严肃换届纪律,广饶县纪委监委在受理有关换届选举信访件时坚持做到“三快”,即信件快转、问题快查、结果快报。县纪委信访室对受理的换届选举信访件做出初步研判后,提出拟办意见,呈领导审批后,及时将信访件转至相关纪检监察室或镇街(开发区)纪(工)委办理。承办科室或单位秉承“快查快结”原则,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对于拉票贿选等与换届选举直接相关的信访举报件,优先查办、直查快办。办理结果按程序经领导审批后,及时向实名举报人予以反馈,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收到换届选举信访举报8件,已办结3件,群众来访和电话咨询290余人次。

  日前,在大王镇新当选支部委员换届纪律暨任前培训班上,大王镇97个村党支部全体成员、10个社区党总支书记共300余人集体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警钟》,以案为戒,告诫选举人员警钟长鸣,严格遵守换届选举各项纪律规定。

  换届选举前,广饶县纪委监委利用“清风乐安”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开展了换届纪律宣传。通过“漫说换届纪律”系列漫画等形式,详细列举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的典型违纪情形,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有关政策规定,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村(社区)“两委”干部、参选人员及广大群众知晓换届选举纪律,不断强化舆论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通讯员 牛超群)

责任编辑:曹磊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