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街道:“五方联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以来,广饶街道精准施策,凝聚合力,构建起了组织、政策、企业、部门、志愿服务力量五方联动,汇聚更强大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行动支部+网格党小组”,发挥组织先锋引领力。成立脱贫攻坚行动党支部,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和工作引领,在扶贫一线筑牢“战斗堡垒”。创新开展“扶贫日”活动,固定每周五为“扶贫日”,154名帮扶责任人脱离业务岗位,深入到649户贫困户中专职开展帮扶工作,确保政策及时传达,情况及时掌握,问题及时解决。发挥网格党小组作用,将当前基础网格切割成若干小网格,小网格内的党员帮包网格内贫困户,并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帮扶,将帮扶力量延伸到左邻右舍。

  “暖心代办+绿色通道”,释放惠民政策生命力。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大排查”,对贫困户享受政策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从服务保障和简化程序两点发力,确保贫困户政策“应享尽享”。一是开展暖心代办,今年以来,共帮助9名贫困户办理低保,为12人申请慈善救助49200元;办理残疾证105人次,申请无障碍医疗床、智能盲杖等无障碍设施改造43人次,申请轮椅、防褥疮气床垫等康复服务设施67人次。二是开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联系专家到村卫生室为153名患病贫困人口现场鉴定慢性病。依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提供的问诊档案,集中办理“两病”门诊用药优惠,216名贫困人口足不出户享受到了门诊用药报销政策。

  “岗位提供+学业资助”,激发企业助贫感召力。充分发挥企业在扶贫工作中的优势作用,通过认领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创业、安排扶贫公益岗等方式,帮助群众致富增收。今年以来,共联系鼎煜化工等3家企业为有就业需求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联系齐成、凯泽等5家企业分别认领资助1个教育支出大的家庭。联系2家企业分别给订单、捐机器,帮助1户有服装加工技能的贫困户实现了居家创业。此外,帮助13名贫困人口参加了育婴员、家电维修等技能培训,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部门履职+志愿帮扶”,凝聚全民扶贫向心力。充分发挥城建、群团等部门及志愿服务力量,聚指成拳,形成齐帮共扶的格局。今年以来,为115户贫困户实施靓居工程,为135户贫困户发放夏凉被、褥子等209套,组织鑫昊物业志愿服务团队为112户贫困户清洁室内外卫生,为1667名困难群众发放100元的消费券用于补贴生活,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贫困户家中,为困难学生送去新衣服和文具;巾帼志愿者不定期帮助困难群众洗衣服、送水果、换被褥等,让扶贫工作更贴心。(孙孟建)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