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出题目 改革做文章

  ——广饶街道积极探索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而过去的弓手刘村却只能“守着金饭碗讨饭吃”,陷入“有地难用”的尴尬境地。变化发生在广饶街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之后,通过将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实现了“点石成金”,有力促进了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

  2020年7月12日,广饶县广饶街道弓手刘村一宗面积16.2亩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成交,出让期限50年,山东峰源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328万元拿下该地块。该地块在广饶街道乡村振兴杨庙示范片区规划中,拟建设康养小镇一期项目。按照传统征收办法,土地征收完成时间通常以年计算,为加快项目进度,广饶街道探索了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基本程序,仅用时2个月便完成了土地入市,开创了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先河,为全省集体土地入市改革提供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下好研究论证“先手棋”

  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挑选懂政策、业务精的党员成立攻坚专班,经过前期多次调研论证及多方对接,了解到2019年底,自然资源部出台了《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规定“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养老服务设施”,为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养老项目提供了土地保障。此外,从新修订实施的《土地管理法》中了解到自2020年1月1日起,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拥有与国有土地同等的“身份”,可直接入市交易,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当好创新发展“拓荒牛”

  虽然理清了政策,但省市相关配套措施和操作流程尚未出台,且在省内缺乏成功案例经验。广饶街道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主动作为、靠前行动,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现有政策框架下,通过反复研究,参照国有用地程序,在确保不突破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的前提下,率先探索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力争实现“农民增收益、标准不降低、项目快落地”。

  做好凝聚民心“大文章”

  将群众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一方面,坚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先后召开村党支部、“两委”会议10次,村民代表会议3次,争取了全体村民代表的支持,并根据村级申请,街道安排专人负责审查村庄规划,核清土地边界,并做好手续办理等相关工作。另一方面,项目建成运营后,新增的就业岗位可实现本地1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薪金+股份+经营性收入”的收入模式还将进一步促进强村富农。(孙孟建)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