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街道:下好村集体土地入市“一颗子” 盘活乡村振兴“满盘棋”

  广饶县长安路以东16亩地块,为弓手刘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该地块在广饶街道乡村振兴杨庙示范片区规划中,拟建设康养小镇一期项目。但按照传统征收办法,土地完成征收时间至少以年计算,广饶街道筑牢“党建堡垒”,借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东风,将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仅仅2个月就完成了土地入市,盘活了乡村振兴“满盘棋”。

  项目一线建支部,集中攻坚寻突破。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了乡村振兴行动党支部,并成立了康养小镇项目行动党小组,在项目一线筑牢“战斗堡垒”。坚持党员盯靠在攻坚一线,挑选懂政策、业务精的党员成立攻坚小组,5人耗时28天详细研读了新修订实施的《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政策20余册。并经多方对接,了解到自今年1月1日起,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拥有与国有土地同等的“身份”,可直接入市交易,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先行先试解难题,为民初心贯始终。有了政策支持,但省市相关配套措施和操作流程尚未出台,且缺乏成功案例支持。为此,街道党工委多次与市、县行业主管部门赴省对接,经省国土资源厅同意,该地块作为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先行先试试点。在探索土地入市具体办法中,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先后召开村党支部、“两委”会议10次,村民代表会议3次,争取了全体村民代表的支持。2020年7月12日,该地块在东营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挂牌出让,山东渤海峰源置业有限公司以328万元竞得。

      

  闲置资源变资产,多维发力促振兴。土地是农村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该地块的入市成交不仅让长期闲置荒废的低效土地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实现了广饶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出让零的突破,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由闲置资源变为现金收益成为可能,更为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提供了模板经验。就弓手刘村来说,土地入市后获得的土地收益,大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项目投用后,还会为弓手刘村及周边村庄带来50多个就业岗位,让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孙孟建)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