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街道:“指尖社区” 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以来,广饶街道对标群众更美好生活需求,投资277.1万元,试点开发了集智能配送、便民服务、民意收集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社区”APP并配套智能快递柜、自助洗车机等线下设施,为居民搭建起了“指尖上的社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精细化、智能化。

  资源高度集成,推进“智慧服务”。立足服务城区和贴近城市的发展需要,整合县内尊悦广场、全福元等中心商圈和各小区便利店、商业街、步行街等零散服务资源,配套智能快递柜,实行线上订购、线下专业配送+小区配送站服务模式。通过APP线上“智能配送”版块,居民足不出户即可逛遍县内大小商业服务资源,并实现

  送货上门。配套智能洗车机,居民在小区即可完成自助洗车。通过“服务”版块,居民可完成物业缴费、政务服务等,一键联系家政保洁、看管陪护、看管陪护、厨卫养护、废品回收、搬家送水等服务单位,真正实现了居民生活大小事“一端尽览、一网尽办”。

  民意高度集成,推进“智辅决策”。APP上的“智慧物业”管理云平台,通过 PC 端、移动端相结合,彻底解决集中管控、分权运营的管理难题。居民和物业公司根据权限可收发物业通知、查看报修或投诉等情况,街道可通过后台查看投诉报修等情况,调阅物业管理相关数据,及时发现社区管理中存在的,为物业公司绩效考核和选聘退出提供基础参考。借助APP汇集的居民流量,不定期开展业主满意度调查、意见征集、优秀小区评比等,为社区治理提供民意参考。

  平台高度集成,推进“智防风险”。开发智能家居、环境监测、住区监控、访客车辆、手机开门等智慧应用,并配套了智慧家居体验中心、环境监测终端。依托阳光社区智慧社区试点,将原有视频监控整合至视频监控云平台,实现监控设备远程管控及视频资料的远程实时调阅;改造提升原有门禁系统,实现与智慧门禁监控云平台实时联动;改造小区出入口,实现人流量、车流量统计等。通过软件与硬件的交互连接,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即可实现远程操控、调阅录像,享受到最先进的技术、最优质的体验,同时实现了社区治理智能化。(孙孟建)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