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搭建竞赛比武平台,大力发现培养年轻干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识马”

  日前,利津县围绕提高年轻干部改革攻坚能力,印发了《关于激励年轻干部在攻坚一线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搭建起了有效平台,鼓励年轻干部在攻坚一线担当作为、磨炼成长。目前,该办法已开始实施。

  选拔的标准是什么?利津县提出,选拔年轻干部将对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四项原则,即: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注重在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搭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平台,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一线成长成才;坚持优化成长路径,注重让年轻干部到攻坚一线和复杂环境中历练,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加快成长;坚持无攻坚不提拔,注重把一线攻坚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要环节,对实绩表现突出、一贯表现优秀的,优先提拔任用;坚持统筹择优比选,积极搭建年轻干部一线攻坚展示平台,晾晒业绩、比看成绩,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识马”。

  选拔的平台怎样搭?实施意见提出,要引导广大年轻干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历练成长。具体搭建的实践平台中,该县建立了五项措施。即:搭建攻坚项目锻炼平台,围绕服务全县发展大局、部门单位中心工作,聚焦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等5种类型,研究确定45个攻坚项目。建立攻坚项目领办制度,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单独领办或组团领办攻坚项目,共计45个参赛队伍参加初赛,囊括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工作专班等27个单位。加强攻坚项目跟踪管理,为每名年轻干部配备1名科级干部作为帮带导师,对年轻干部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对攻坚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人岗匹配度”评价。开展攻坚项目一线考察,通过实地调研、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活动,近距离、多角度考察了解干部一线实绩表现,并作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依据。实行攻坚打擂竞赛机制,采取路演PK形式举办年轻干部风采大赛,通过两轮筛选,全县共决出21组优胜队伍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届时,将综合考虑得票情况与专家评审意见,优中选优,确定决赛人选。

  竞赛的结果如何用?对经过攻坚一线实践历练、实绩表现突出、一贯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利津县优先纳入干部梯队库跟踪培养,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方面优先考虑。

  “改革攻坚能力将作为考察评价任用干部,特别是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标准。”利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长岭说,搭建干部竞赛比武平台,目的是树立“无攻坚不提拔”的年轻干部使用鲜明导向,让那些有干劲、有思路、有办法、有实绩的年轻干部得到重用,使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据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在改革攻坚一线提拔的年轻干部数量占到提拔干部总数的30%以上。(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谷建文)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