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街道河康社区:“红色蜂巢”助力社区治理精细化

  今年以来,河口街道河康社区打造“红色蜂巢”党建品牌,推行“建蜂房、组蜂队、做工蜂、酿甘蜜”的“蜂巢”工作法融合创新,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下沉“蜂格”,逐步实现社区党组织核心化、资源利用最大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基层治理科学化,实现社区治理无死角。

  探索支部+网格模式,精细精准服务。河康社区结合人口户数、房屋分布等实际情况,根据“便于工作,覆盖到底,条块结合”的原则将全域划分为10个基础网格,根据网格特色将其设定为“六康”特色网格。按照“欣、锦、安、居、乐、业”特色网格,开展“党建、安居、新时代文明实践、安全、创业”等特色网格工作。通过建立网格,为全面摸清社情信息、实施精细化社区服务管理奠定坚实基础,最大限度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至基层的神经末梢。建立纵横到边、覆盖全面、活动规范、优势互补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实现社区党建与基层治理的联网联动,确保每一个基层治理网格都有党组织的覆盖。

  筑“蜂巢式”党支部,做“蜜蜂式党员”。结合网格划分,成立10个网格党小组,10个网格党小组组长由专职网格员担任,如网格员不是党员的,由网格内优秀党员担任。成立多元矛调工作团队,工作团队由社区调处主任任总召集人,专职调解员、专职网格员任副召集人,人民调解员、基层民警、驻点法官、法律顾问、“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等成为成员,团队成员在召集人的组织协调下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按照各职能部门需要社区承担的工作全部按网格划分负责处理,建立自下而上的社区自治议题、自治项目形成机制,并邀请“智库”人才合伙人参与议题,实现社区治理由“对线”负责向“对格”负责转变。同时,充分发挥“雪亮工程”效能,实现网格与网络相互融合,让网格化管理更高效,居民生活更舒适。

  “蜂群”式志愿服务,共筑“红色蜂巢”。该社区成立了与“康欣、康锦、康安、康居、康乐、康业”“六大党支部”相对应的“蜜蜂式”志愿服务团队,“蜜蜂志愿”是整个“红色蜂巢”最核心的内容,细分为暖心帮扶、平安守望、关爱未来、文明传播、文化传承、洁美家园的六大“志愿花”。

  在今年的创城工作中,河康社区将“支部+网格”模式融入创城工作,结合实际,多举措群发力,联合“双报到”单位持续开展“创城聚力 共享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原有网格长、网格员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将 “双报到”单位分成党小组并下沉网格,使以党小组为引领的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创城网格化工作中,为在职党员志愿者定网格、定角色,明确“政策宣传员”“社区啄木鸟”“文明引导员”等职责分工,以每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频次,在清理环境、整洁楼道、入户宣传等方面为在职党员明确网格、明确任务,使之在创城网格化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李红雨 王志霞)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