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官镇:建立“442”工作法 规范村级工作记录

         针对农村工作记录本标准不统一、记录不规范、保存不完善等情况,广饶县陈官镇党委将规范村级工作记录作为村“两委”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突破点,形成“442”工作法,规范要求、统一指导、长效督导,不断规范村级工作开展。     统一标准,规范四本工作档案。根据该镇农村工作实际,统一设计印发了《“主题党日+”全程纪实本》《村级重大事项记录本》《村干部集中办公记录本》《村干部轮流值班记录本》四本村级工作记录本,明确记录本填写要求,做到分门别类、规范有序,解决原来记录混乱、查找不便等问题。同时,组织召开农村“两委”成员、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就新形势下村级工作规范管理、工作档案记录和保管等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记录规范、符合实际。

      “明确职责,建立四级责任体系。明确“党建办-社区-党建指导员-村”四级职责和审核体系,由村级明确专人负责事项记录及档案材料保管;党建指导员每月检查、指导工作记录本1次,并如实记录到《党建指导员纪实手册》;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不定期做好指导、审核;镇党建办每季度集中审核1次,审核情况及时通报反馈,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积压、不积攒,年终统一由镇党建档案室存放管理。截至目前,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76项,有效避免资料缺失、保管不善等村级档案突出问题。     坚持原则,树立两个正面导向。树立实事求是导向,详细审核上报的照片、会议记录、签字记录等纪实材料,对参会党员、村民代表按照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对违反“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的行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不符合程序的决议,坚决予以驳回。树立奖优罚劣导向,村级工作记录本审查情况作为村级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直接与村干部工资报酬挂钩,对于丢失、造假等行为,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孙玉森)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