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辰水务中区分公司:做好水务管理“三结合”文章

  水质是生命,管理是根本;水质安全事关老百姓的大事。为保障“每一滴水都是承诺”的誓言落地兑现,近年来,鲁辰水务中区分公司秉承“以心净水、以水净心”的生产发展理念,将安全管理和水质提升绿色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在充分发挥党支部、班站骨干、创新工作小组的示范带头作用下,推动水质稳定提升,先后获得“中石化集团三基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山东省创新型班组”、“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随着气温逐步走低,保民用水无忧,用水安全成为耿井水务项目部头等重中之重的工作,尤其进入11月份冲刺阶段,他们紧紧围绕“民生工作无小事”、“水质提升强落地”一系列关乎水质安全的目标蓄力、发力,重点做好水务管理“三结合”文章,助力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冬防工作,做好供水服务。冬季引蓄和供送好水是中区分公司耿井水厂为民服务工作总任务,而气温走低对水质的影响,又是最突出的关键中的关键问题。为此,他们从讲责任、负责任,浓情制水、诚信做人的高度,研判冬季气温对水质的影响,实施工艺优化运行方案,坚定“出厂水水质始终低于国家1NTU标准”这一目标不动摇。

  为确保目标完成,中区分公司以“冬季六防”为抓手,结合生产需要制定相应的冬防保温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对生产设备、设施、工艺管线逐项落实到人,保证冬防保温工作全覆盖。各班站严格按照冬防保温工作要求,通过制定工作进度表逐一落实工作量,安排专人负责冬防保温工作进度。各班站结合以往冬季运行特点,集中力量对设备设施及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重点检查生产区域的管线、设备、阀门等关键部位,对裸露、破损的设备保温层进行全面保养、更换,尤其对露天的工艺管线等易冻部位进行细致检查,做到提前预防、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确保各项保温措施到位有效。

  今年,耿井水厂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制定了详细的《设备冬防保温工作安排和计划》,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他们组织人员深入生产厂区查找薄弱环节,对可能造成供水生产危害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预测,同时结合以往加氯、加药经验,提前预设一条备用加氯管线,防止冬季管线出现问题影响生产,保证了加氯工作的正常运转。为确保耿井水库大坝安全运行。耿井水源站克服班站人员少,工作量大等不利因素,组织在岗4名男工和1名女工,对坝体外坡的600余m2杂草进行清理,在西坝建起30米宽的防火带,为冬季水库防火工作增加了一条“安全带”。

  与三基工作相结合,助力基层标准建设。自公司发布新的企业标准以来,中区分公司及时对照新标准要求,组织各班站宣贯学习,全面掌握新、旧标准的差异性。他们及时成立项目部考评小组,对照新标进一步细化水务考评细则,修订完善管理考核办法,逐项对标查找不足,完成第一轮自我考评。共查出现场问题38条,资料问题10条,设备管理问题4条,化验室资料及现场问题22条。并把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落实到个人,督促班站限期整改,为第二轮自我考评做好准备。

  9月份开始,耿井水厂针对原水水质较差情况,及时调整净水剂投加量、加密工艺设施反冲频次,同时避开用水高峰期,利用下午或晚上组织人员清洗滤池,有效保障了出厂水质。南区污水厂根据冬季气温昼夜变化温差大和来水水质变化大特点,及时调整生化池运行模式,合理调整碳源投加点和投加量,在保证污水处理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污水经济运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助力厂区绿色创建。中区分公司将绿色企业创建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耿井水厂紧紧围绕绿色企业创建工作,注重发挥“智慧水务”创新工作室优势,党员攻关小组在水厂外输泵房管线排气阀位置安装上排水管,圆满解决了排出水对排气阀及输水管线的腐蚀影响,营造出“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生产氛围。

  “把每台设备当成工艺品”是耿井水厂绿色环保的工作理念,为恪守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水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岗位与职责的不同,先后划分了中控室党员责任区、化验岗党员责任区、泵房党员责任区等,明确党员责任区负责人与成员,鼓励党员干部将承诺、责任“上墙”,达到握指成拳的效果。

  出厂水综合合格率为100%,管压合格率为100%,在线指标监测合格率为100%,三个百分之百是今年党员责任区带头课题攻关的写照。化验岗党员责任区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将目光瞄准了水质标准之一的余氯值。他们在改进在线仪器精准度的同时,对不同季节的原水展开实验与分析,通过反复的积累与实验,总结出依据季节水质变化调整参数的加药曲线,在出厂水质已达到国标的基础上,实现了进一步提升。

  供优质水是水厂的首要任务。近年来,耿井水厂大力支持员工立足绿色生产这一总任务,鼓励创新、提倡创新、推动创新,在水厂设立国强创新工作室,激发了员工科技创新的热情与活力。在党员责任区的带动下,《阀门定位器调试平台研制》、《氯瓶出气角阀紧急关闭系统研究》、《预臭氧水射器保护装置研制》员工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在瞄准绿色生产中,他们植绿、护绿、养绿,项目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这一形式,组织机关、基层20余名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对责任区的绿化带进行刨树墩、清杂草、剪树枝和树木刷白等措施,绿化带呈现出一派焕然一新的景象,营造出“花园水厂”的舒适工作环境。

  用心用情、无悔无憾。中区分公司将水务管理与安全、三基、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把具体行动落实到冬防保温、标准化建设和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中,不断细化各项管理措施,强力推动执行落地,有效提高了安全、三基和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分公司水务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李彬 王卫海)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