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为民不言悔 ——记广饶县大数据服务中心派驻稻庄镇孙家村第一书记 王萍

  2019年10月,广饶县大数据服务中心的王萍被安排到孙家村担任第一书记。

  孙家村是一个人口不到500人的小村,但因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团结,宗族矛盾和个人矛盾严重,导致村里的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面对这样的情况,由县直机关一步迈进村里的王萍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转变角色,搞好调研,扑下身子求突破

  刚一上任,王萍就告诉自己:既然来当第一书记,那就把孙庄村当成自己的村,把自己彻底当成这个村里的人,放下架子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第一书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入村之初,王萍就迅速展开了村情调查,与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谈话,召开会议、给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在充分了解村情的基础上,找准了问题的症结,了解了群众的期盼,帮扶计划也初步形成。

  制定计划,突破难点,做好“三件”事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怎样提高村“两委”的公信力和党员在群众心里的形象成为首要任务。

  王萍带领孙家村“两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党员思想教育,以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规范主题党日,深入落实“两个走进心里”活动等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在村庄组织的“三亮一创”活动中让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争创一流服务”,为无职党员定岗定责,让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村庄发展上来。

  思想上的进步体现在行动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孙家村火线成立了“孙家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党员义务在村口劝导点值班,带头捐款捐物,积极带头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全体党员的感召下,有60多名群众自愿报名参加义务值班,全村一共捐款29800元,84消毒液1800斤,酒精60斤。经过一年的工作和努力,孙家村“党建宣传一条街”即将施工,1名发展对象被确定为预备党员,2名新的入党积极分子也已成功推出,“一肩挑”工作率先完成,支部堡垒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孙家村之所以薄弱,很重要的原因是村“两委”班子办事缺少必要的规章制度。王萍带领村“两委”做的第二件事就是统一思想,制定规矩,抓好村班子。经过征求村“两委”意见,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6易其稿的“孙家村规章制度”13条顺利出台,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给村庄办事列明了制度要求,明确了“党领导一切”,解决了以前工作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更加坚定了村“两委”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孙家村固定每周一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通报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打算,各项工作步入正规、有序开展。

  要争得群众支持就得做到群众利益为先。孙家村做的第三件事就是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孙家村有3处村集体资产由三名村干部承包,承包到期后却迟迟收不回来,村民对村干部意见很大,强烈要求收回集体资产。要想取得群众信任,这个硬骨头必须啃下来!王萍分别与三名村干部谈心谈话,从党纪国法出发,从人心向背入手,分析利害、评判得失,反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目前,三名村干部承包的村集体资产已圆满解决,一名村干部将原来承包村学校期间建设的近20间房屋自愿捐献给村集体,两处承包池塘也已经收回,一处由新的承包商开发,一处交回村集体治理。集体资产的收回,让老百姓看到了“第一书记”工作的决心,也增强了他们对村庄发展的信心。

  任重道远,不忘初心,在岗位上谋发展

  王萍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孙庄村的天然气户户通、公墓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顺利推进,其中公墓建设已完成验收。今年还根据群众需求,协调8吨有机肥无偿送给种菜户,协调县文联春节期间到村开展“迎新春送祝福”活动,在春节、中秋、九九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组织开展义诊2次,还由派出单位捐助一台电脑、一台打印复印一体机,免费为村民打印复印相关资料,为群众节约了办事支出,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对孙家村的近期发展规划也已经制定。新规划的村“两委”办公处,旧房子已经开始拆除,新建办公室投用后,将高标准打造一处党员活动室和一处村“一元餐厅”。旧坑塘整治完毕后,筹划建设一处景观凉亭,并将其打造成党建宣传的新阵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也在进一步的规划中。王萍说:“担任第一书记是一个全新的使命,要让它在我的人生履历中留下浓墨重彩,而不是遗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孙庄村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张玉霞)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