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庄镇: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圆满完成

  为应对冬季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提高全镇疫情防控意识,11月4日下午,稻庄镇西朱营村、南塔村先后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刘保华、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门爱芳、副镇长杨同利、镇卫生院院长吴德峰到场指挥演练,部分镇直单位、社区及村负责人现场观摩。

  演练前,按照约3000名居民配备1支采样队伍的原则,成立了25支采样队伍,同时预备了12支机动采样队伍,每支采样队伍按照1名队长、3名采样人员、9名相关工作人员〔2名秩序维护人员、2名社区干部、1名网格员、3名信息登记人员、1名备用采样人员〕“1+3+9”的标准配备,每支队伍均实行实名制管理,做到任务明确、分工负责、责任到人。

  在物资准备上,每支队伍做好了不少于5天的采样物资和防护物资准备,包括N95口罩40只、一次性外科口罩100只、医用一次性防护服40套、医用一次性手术衣130件、一次性防护鞋套130双、医用一次性帽子130只、医用乳胶外科手套130双、防护面屏40个、病毒采样管450支、采样拭子3000支、16L生物样本转运箱2个。

  在采样点选择上,要求选择区域宽阔、通风较好的场所,配备相应物资,设置测温入口、临时隔离区、登记编号区、缓冲等候区、采样区和临时隔离区等功能区,用警戒线分出三个通道和三个功能区,各区设置明显标识,严防交叉感染。

  此次应急演练重点演习了一般接触人群和其他人群,实行十合一混采的方法,采样人员随时进行手消,避免交叉感染。入口检测体温异常者进入临时隔离区域进行应急处置,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安排上门采样,确保不漏一人。

  通过演练,全体参与人员熟悉了采样组织的流程,掌握了现场操作的规范要求,疫情防控知识得到进一步的宣传,树立了参与者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了“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的良好习惯,为下一步自觉配合做好检测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玉霞)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