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街道:节俭用餐引领用餐“新食尚”

  东营网讯 “阿姨,请帮我少打点,多了我吃不完。”近日,在广饶县乐安街道乐安中学食堂内,一位女学生说道。在乐安中学食堂里,墙壁或餐桌上都能看到“光盘行动”的标语或温馨提示,时刻提醒学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提倡节俭用餐,乐安街道教育部门在辖区内各学校持续倡导“光盘行动”。在学校、教室、食堂内张贴、摆放“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提醒师生不剩菜、不剩饭,主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学校食堂推出“小碗菜”、“半份饭”,同时,包子、馒头等面点也都变成“小个头”,深受学生们欢迎。每到用餐时间,文明监督员提醒师生适量打饭,拒绝浪费。在耳闻目染的教育熏陶下,孩子们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在培养勤俭节约从学生抓起的同时,乐安街道也在机关内部倡导勤俭节约之风。谈起如何避免用餐人员就餐浪费,乐安街道机关食堂管理人员王九泉打开了话匣子:“严把采购关,采取多批次、小批量采购的方法,从源头上杜绝浪费。改进供餐用餐方式,提前统计就餐人数,合理搭配菜品,采用小份、拼盘等形式,减少剩餐浪费。同时在餐桌及餐厅墙壁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光盘’食堂,到底‘光不光’,看看它就知道。”说话间,王九泉指着洗碗池边上的泔水桶说,“以前每天中午餐余垃圾都能装满两三桶,现在桶里几乎看不到剩菜剩饭,还都是骨头和瓜皮。”(记者 曹磊磊 通讯员 郝元源 方秋玲)

责任编辑:曹磊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