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党建链”串起“产业链”

      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密不可分,更好地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让群众的收益不断增加。近年来,花官镇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举措,按照“地域相邻、资源相近、产业相似”的整体思路,打破村域界限,推动有条件、有意愿的村党组织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探索打造特色产业“党建联盟”,实现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高效流转与整合,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规模适中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目前,全镇推动9个村党组织领办了合作社,建设了90余个种养殖大棚,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60余万元。”谈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花官镇党委副书记牛永江如数家珍。

      花官镇积极探索“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有机模式,努力实现党的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的双赢格局。以“党建引领、盘活资源、自主运营、成果共享”为发展思路,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产业发展“顾问团”,充分挖掘各村闲置土地、废弃坑塘等资源,整合各级扶持资金1100万元,帮助合作社筛选发展潜力大、附加值高、示范效应好的增收项目。目前,全镇3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24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为鼓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花官镇以“党建链条”串起“产业链条”,推动农村党支部创建土地、劳务、入股农业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上项目、闯市场、齐致富。

      在管理模式上,探索农村产业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合作社对资金、土地、农机等资产资源统一调配、集中使用,分片实行乡土人才分包管理,将种养殖大棚公开发包给懂技术、善管理的乡土人才,按照统一标准和要求进行田间管理,合作社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解决一家一户规模小、升级难的弊端。

      在经营模式上,发展订单式农业,与广饶绿驰农业、寿光联丰农业等公司签订合同,订单内容涉及蔬菜品种、补贴措施、费用承担、质量验收、履约担保等多方面内容,降低了市场风险,确保了合作社健康发展。

      在收益分配上,按照投资结构、入股方式,结合各村实际,通过社员大会确定多种利润分配模式。“我们村党支部领办了农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流转了480余亩土地,一期建设了10个大棚,二期正在建设中。经社员大会确定,我们从经营利润中提取20%作为'公积金',用于滚动发展,剩余经营利润村集体分红40%,社员分红60%,实现村集体和群众的双增收。”温楼村党支部书记温云强说。

      花官镇通过产业“党建联盟”的形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探索出镇村联动、村社联动、社户联动的利益共享机制,先后建成党员先锋岗9个,流转土地3000余亩,建成种养基地10个,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凝聚了磅礴力量。(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李聪聪)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