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街道:打好“党建+网格”组合拳 提升乡村“颜值”

  “以前大街两旁光秃秃的,自从道路沿线景观绿化整治后,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来到村里的亲戚朋友们都觉得变样了,茶余饭后还可以沿着道路两旁散散步、谈谈心,切切实实感觉到自己住进了山水画里,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绿荫如画让人心旷神怡。”70多岁的巷道村村民李大爷对环境卫生整治竖起了大拇指。

  夏日炎炎,广饶街道运用“党建网格化+环境卫生整治”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广饶街道“颜值”俏起来,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宣传发动吹响整治“集结号”。广饶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网格模式为引领,积极宣传,网格员入户走访,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督促广大群众迅速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依托微信群、条幅标语、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提高群众知晓率。截止目前,各村共制作宣传栏96块、大喇叭宣传200余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10余次、悬挂横幅230余条。

  网格管理共谱整治“交响乐”。广饶街道各村形成“村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管理网格,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划分党员责任片区,形成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监管格局。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党建网格管理体系,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建立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真抓实干、齐管共治的网格化长效监管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环境整治不反弹,实现长效巩固。目前,共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等1200余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党群同心齐奏整治“最强音”。广饶街道依托网格推行“1+1+N”工作机制,组建“党总支+党员代表+志愿者”为成员的“红色网格服务队”,1名成员包联N户,由党支部书记做“头雁”,引领“红色网格服务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党员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推进党群互动、网格互融、邻里互助。街道党员以实际行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坚持“自己门前屋后自己负责”的主人翁意识齐上阵,全面打扫房前屋后,彻底清除存量垃圾,促使环境整治实现“大变脸”,农村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孙孟建)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