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官镇:天然气进农家 村民享“福气”

  “打开燃气灶,蓝汪汪的火苗就冒了出来,如今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天然气,真是方便环保又省事儿。”日前,陈官镇北户村村民于允在厨房里高兴的说着天然气给生活带来的改变,目前,北户有300多户村民像于允家一样用上了天然气。

  俗话说,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字当头。多年来,北户村村民多用柴火灶、煤气灶做饭,村民渴望用上安全、清洁、方便的管道天然气愿望越来越强烈。2017年开始,陈官镇开始试点推行燃气户户通工程,让当地村民用上清洁能源。

  截至目前,全镇已通气运行3656户,计划在10月底通气率达到90%,约5800余户农户使用上天然气。

  为了使群众能够安全使用燃气,陈官镇通过宣传车、宣传栏、发放安全用气漫画彩页和印制安全用气指南不干胶贴纸等形式,开展了多安全用气科普宣传,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对村级燃气安全管理员做系统培训,增强群众安全用气意识。

  孙祥明是该镇孙斗村一名燃气安全员,对村内燃气管线全方位巡检是他的日常工作。“燃气安全员这个岗位可不能马马虎虎啊,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孙祥明说,自己对村内燃气调压柜的位置,地埋燃气管线的位置、走向、深度,地上管线的走向,村内有多少燃气用户、叫啥名儿、多大年龄、家里厨房现状等情况做到“一口清”,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能有的放矢。不但这样,燃气管理员还要参与燃气企业制定燃气突发事故处理预案,并编入企业的事故抢险队伍,一有情况,第一时间处置。

  在北户村党支部书记张学铭看来,送进村的天然气是老百姓的“福气”,不仅方便了农民的生活,也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发展和使用清洁能源、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孙玉森 张江平)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