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官镇:从荒草丛生到金银花开

  “金玉满堂应花农,银河撒辉照田中”。时下,正是金银花盛开期,记者走进位于广饶县陈官镇大刘村的嘉美家庭农场,一簇簇金青色的金银花苞相对而生,数名村民正在分拣金银花,一派忙碌的景象。看着眼前的绿意盎然,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大刘村的巨大变化,要从农场主宿风光和他的嘉美家庭农场说起。 宿风光是土生土长的陈官镇人,一直从事建筑工作,2018年,偶然的机会路过大刘村看到了这片长满杂草的荒地,回家后的他思考了许久。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宿风光有决心将这块地变废为宝,他流转周边土地150亩,成立广饶县嘉美家庭农场。经过多方考察、对接洽谈,从平邑县引进金银花苗进行种植,开始和金银花结下不解之缘。

  为确保金银花全部采摘归仓,实现效益最大化,宿风光邀请农业专家,定期对金银花种植、管理等工作进行专业培训。由于管理到位,宿风光种植的金银花长势良好,每天都会有工人在地里锄草、剪枝、管护,采摘的金银花烘干后,经由合作社销往中药材市场。“金银花比较耐碱,容易种植,而且经济效益不错,今年刚刚开花,现在每公斤能卖到220元,一亩地就能挣到近2万元呢。”看着眼前的一片金银花苗,宿风光开心地说道。

  嘉美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土地,建起金银花种植基地,吸引了不少附近农户参与金银花采摘,从而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问题,给农场和周边务工群众带来了“双赢”。“下一步,我将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把金银花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带动更多乡亲在家门口挣钱,让金银花开成金色的海洋”。谈到农场前景,宿风光信心满满。

  近年来,陈官镇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引导群众流转土地,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并出台《陈官镇现代农业奖补政策》,加大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奖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品牌和规模化特色种植养殖等现代农业要素,最高可达10万元。截至目前,已培育嘉宝农业、树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家,以产业的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庄洪鑫)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