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官镇:“拆旧建绿”为乡村美颜

  “这里原先是些破旧的老房子,多年无人居住。前不久,咱镇上出资租赁机械把这里整平了,变成好大一块空地。你看,种植的这些国槐,已经抽叶了。破旧房屋拾掇利索了,村庄环境绿化了,大家都受益啊!”日前,在广饶县陈官镇坡南村一处整治完成废旧房屋的空地上,村党支部书记于秀峰介绍。这也是陈官镇通过整治农村闲置宅基地,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的一个缩影。

  陈官镇位于广饶县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辖26个行政村。由于地域条件限制和历史原因,在上世纪群众居住房屋多为土坯房。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改善,当地群众搬进了瓦房,再加上人员外流等原因,导致全镇出现大量废旧房屋。这些废旧房屋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制约村庄规划,成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顽疾”。该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重点先行、典型引路、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通过整治农村闲置宅基地,探索出农村废旧房屋整治与绿化同步的新路子,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依民所愿深入宣传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找准切入点,才能事半功倍。陈官镇成立整治废旧房屋同步绿化工作专班,深入全镇26个村,就废旧房屋整治工作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经多次研究,最终将农村废弃房屋整治确定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切入点。

  “这个乡村剧场就是拆除破旧房屋改造成的。”卧佛村老党员于方文介绍说,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变得迫切起来。“那就改成乡村剧场。”村“两委”遵照多数村民的意愿,很快将这片废旧房屋改造成600余平方米的乡村剧场。

  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是关键。在推进农村废弃房屋绿化提升工作中,陈官镇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建立专项清理工作机制。积极发动宣传,通过和美陈官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整治成效,宣传政策,展示变化,引导群众变“要我拆”为“我要拆”;各村通过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群众充分参与,群众既当“设计者”,也当“建设者”,拆哪里、建什么,采取村民先投票、村里自主定、镇上再配套的办法,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以“四议两公开”的形式在村内公开公示。同时,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在废旧房屋拆除工作上,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做出表率,充分激发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

  规划引领 明晰产权

  村庄布局规划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任何一个乡村建设的首要条件和重中之重。 

  陈官镇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要求,编制村庄布局规划,按照规划明方向,定功能,分类有序推进。在深度研究现行土地政策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陈官镇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整治实施方案》,把农村废旧房屋整治同步绿化工作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用地新机制、加强生态保护、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规划方向明确了,工作开展就要快步跟进:

  由镇农业办牵头,聘请专业测绘评估公司采取进村入户、实地勘测的方式,逐村、逐组、逐户、逐地块进行了3次面积测量和校正,区分危旧房、闲置房、零散房、违建房、闲置宅基地和废闲地不同类型。建立工作台账,逐个落实到村组、到地块,做到目标明、底数清,最终确定了废旧宅基地及空闲地共529处,20.42万平方米。

  而产权归属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陈官镇明确使用产权,确定现有空闲宅基地及拆除后宅基地管理使用人。安排专人丈量空闲宅基地及拆除后宅基地的面积及四至,确权到户,村“两委”与户签订《农村空闲宅基地管理使用协议》,为每户建立档案,明确现有户主的管理使用权。镇政府出资租赁机械对废弃宅基地进行整理,购买树苗,由村委会统一种植,交户主管理,三年后产生收益归农户,从而打消了群众顾虑,实现了“政府买单、农户受益、社会得绿”和资源的有效整合。

  群众的顾虑没有了,干劲儿也就上来了。全镇26个村展开了你追我赶的拆除废旧房屋同步实施绿化的擂台赛。一时间,陈官镇“拆旧建绿”多点开花,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高潮……

  政策扶持 提质增效

  政策支持,是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

  陈官镇严格废旧房屋空闲地绿化施工标准,按照森林化、重点部位园林化的标准进行。种植苗木胸径一般不低于6厘米,根径12厘米-15厘米,成活率达到85%以上;建设连片面积大于300平方米,大乔木覆盖率达到60%以上。通过验收合格后,每开发一处享受一次性补贴2000元。

  与此同时,陈官镇废弃房屋整治工作中本着“三个结合”原则,即美观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特色化与本土化相结合,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结合,协同实施,夯实工作成效。目前,全镇种植垂柳、国槐、白蜡等苗木3万棵,覆盖了全部拆除的废旧宅基地、空闲地。

  美观性与实用性相结合。鼓励群众自建自管,就地取材,结合群众意愿和本村实际,探索建立了多元整治模式,可以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小广场等,杜绝“栽盆景”。

  特色化与本土化相结合。在推进工作中,不搞“一刀切”,对有历史意义、文化价值的老房屋、祠堂妥善保护,有的还利用废弃碾盘、石磙等老物件,建成了村级历史文化展室。

  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结合。坚持与环卫一体化、燃气村村通、旱厕改造等统筹安排。在环卫一体化方面,按照服务人口、区域半径,科学足额配备工作人员以及洒水车、清扫车等设备,保障环卫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燃气村村通方面,加快进度,对农户安装的燃气设备边检测、边整改、边开通,10月底前全部开通完毕;旱厕改造方面,推广智能化管理模式,实施微信扫码报抽渣液模式,提升生活品质。

  整治农村废旧房屋,“拆旧建绿”是陈官镇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空闲地的第一步,把多年未办成的难事变成了多方共赢的好事,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孙玉森)

责任编辑:庄洪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