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扶贫公益性岗位 让贫困户变身“工薪族”

  “前段时间,帮扶责任人帮俺申请了村里的卫生保洁员公益岗,每个月不仅有固定收入,还能方便照顾家。”近日,在广饶县花官镇芬李村,正在打扫村内卫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牛龙业高兴地说,他的言语间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

  牛龙业患有肢体四级残疾,多年前做过腿部手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他的妻子王云患有精神一级残疾,目前在利津县精神病院免费接受治疗。牛龙业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上小学五年级,小女儿上小学四年级。全家都要靠牛龙业一人种地、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也不稳定,生活非常困难。“原来牛龙业一家就靠他自己的微薄收入维持一家生计,如果不及时解决他的就业问题,不仅影响脱贫成效,甚至可能导致返贫。”帮扶责任人孙彦辉介绍说。

  2019年以来,花官镇坚持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兜底脱贫的原则,始终把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作为就业扶贫工作的有利抓手,把一些知识匮乏、技能缺乏、能力不足、外出务工意愿不强,致富能力相对较弱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开发林木管护、公路养护、卫生保洁、治安巡逻、互助公益等岗位安置就业,让贫困人群增加一份稳定收入,进一步推动就业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化。

  今年,花官镇在原有13个扶贫公益专岗的基础上,又新设置了21个公益性岗位,让每个岗位的贫困群众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不仅让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人适其岗”,也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

  “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期,保障就业非常关键。我们针对建档立卡劳动力精准核实、精准施策,以提升贫困户就业、帮助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奋力夺取花官镇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花官镇扶贫部门负责人说。

  下一步,花官镇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建立有就业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推荐工作台账,开展集中推荐就业攻坚工作,在实现就业服务“清零”的基础上,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充分实现就业,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李聪聪)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