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派驻大码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奋力推动片区振兴

关键词:

  市派驻大码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紧扣“作示范、促产业、打基础、促脱贫、抓治理”职责任务,始终把区域帮扶放在重要位置,构建“1346”区域帮扶融合发展体系,以服务队帮扶的5个村为基础,将服务辐射到队员帮包的13个村及周边村居,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打造起连片式、辐射广、见长效、示范性的区域帮扶服务项目。

  乡村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提升。打造果蔬“新六产”特色小镇,投资200余万元,在服务队帮扶村因地制宜建设果蔬种植示范园4个,打造一带、一片、一基地,构建果蔬种植、初加工、保鲜贮存、农残检验、购销合作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片区。目前码后村果蔬示范园项目已建设完成,100亩产业园区种植了西红柿、黄瓜、红酥梨、猕猴桃等,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小刘桥村和东河口村果蔬示范园已完成招标工作,将建设高标准大棚4个,配套保鲜冷库、初加工包装车间、果蔬农药残留检验室等,预计可为帮扶村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产旅融合,在各服务村完善与乡村旅游相关功能,着力构建红色文化、绿色采摘、乡愁记忆、休闲观光等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示范片区。投资100余万元,实施了央上一村文化广场、小刘桥村美丽乡村提升项目,还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文旅商铺、果蔬交易市场等内容,力争建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努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新引擎。

  乡村振兴实施区域民生工程。打造区域民生帮扶示范片区,构建“文化展演、扶贫助学、诊疗绿色通道、巡回义诊送健康”等融合发展的惠民利民区域民生帮扶体系。协调到帮扶村开展“舞动银龄风采•助推乡村振兴”和“进千村乐万家”等社会文艺团体巡演活动,共举办各类文艺展演活动20余场,受益群众达6000多人。协调企业捐资助学,确定把20名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父母丧失劳动能力、本人孤残等原因致贫的学生列为救助对象,帮助解决学业困难。为13个帮扶村常住居民提供区域健康帮扶“五优一专”诊疗服务,村民可在市人民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享受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优先手术、优先结算和专人帮助联系服务,目前已有5名村民享受到政策红利。开展巡回义诊送健康活动,协调医院专家到13个村开展心电图、血糖、甲状腺彩超等项目检查和内科、外科、内分泌科等科目诊疗,完成了10个帮扶村的巡诊服务,发放5万余元的药品或器械,为群众节省诊疗资金10万余元。

  乡村振兴建设党建引领片区。坚持走与帮扶村党支部“双联共建”和“帮扶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引领发展新思路,挖掘派出部门和帮扶村党组织两方潜能优势,开展双联共建活动20余次,在各村推动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党支部打造成引领经济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红色文化引领党建工作开展,投资20万元建设石碑村党建文化长廊,充分利用好小刘桥红色纪念馆和挎包精神纪念馆,着手重塑央上一村清河地委旧址,倡树擦亮各村党建品牌,打造起党建引领、促进发展新引擎。把党建+人才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环节,开展“工创在线”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培训项目,与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黄河三角洲大数据示范基地开展合作,为帮扶村提供了价值75万元的300个农村电商和创业能力提升的免费培训名额,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免费推介帮扶村的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项目,解决农村技能培训人员难以集中、培训时长难以保证、培训效果难以保障、培训使用难以落实等难题。(记者 强康 通讯员 高杰)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