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群凤争相栖——垦利区精心打造高效营商环境

关键词:垦利区|营商环境

  审批速度快、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这是大多数来垦利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对这个地方的第一印象。

  撤县设区两年以来,垦利区委、区政府创新思维、突破瓶颈,探索推出了行政审批“2530”改革提速提效模式,并在全市率先开通了重大项目高效审批“绿色通道”,在今年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垦利区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表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提速度,行政审批效率高

  “在别的地方办理营业执照一般得需要一个星期,没想到咱垦利的高效审批‘绿色通道’让我2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简直太方便了!”来自北京的某企业代表周先生兴奋地说。

  只有牢牢把握行政审批提速增效这把“金钥匙”,才能为前来投资的企业开启“致富门”。近年来,垦利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卓有成效,在该区政务服务大厅内,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服务区、企业登记注册服务区、便民事项服务区三个服务区布局合理、井然有序,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该区打造的以行政审批“2530”改革为重点的重大项目高效审批“绿色通道”,推行企业登记、变更及注销等“一窗式”全程办结服务,新建企业注册登记2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

  不仅如此,按照“突出审批主线,并联同办附线,严守承诺时限,严控30期限”的目标定位,打破部门个别事项审批“壁垒”,突出各个事项联动办理和容缺受理机制,将项目从立项到施工的全部事项整合成一条“主线”和一条“附线”,实现“两线并行,同步办理”;取消不合理审批前置条件和重复提交的申报材料,将一般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7天。同时,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不仅提升了办公效率,也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优服务,办事创业零烦恼

  近日,东营帛润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志平来到垦利区政务服务大厅,亲手将一面印有“爱岗敬业 热情服务”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杜喜英手中,对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表示感谢,“今年我来了有十几次了,他们每次都加班加点给我办业务,有时都会耽误吃饭,真是好样的!”杨志平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好口碑。为给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该区审批部门甘当企业、群众的“店小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该区通过健全保障机制,倒逼服务质量提升,各有关审批部门始终秉持服务至上的原则,坚持“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放心”的工作目标,实行精准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抓好窗口及工作人员考评考核;开展主动服务,安排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到服务大厅值班,及时协调解决事项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制度,做到优质服务“不打烊”。今年以来,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共提供延时服务76次,预约服务14次。

  同时,为给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该区规范编制区、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取消区级、村(社区)级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29项,保留证照年检32项和政府指定培训7项,公布了“零跑腿”办理事项124项和“只跑一次” 办理事项327项。

  降门槛,就业创业热情高

  近年来,垦利区政务服务部门推行“多证合一”、放宽限制,为促进就业创业降低门槛。“材料少了,速度快了,比以前更省心了。”市民周林打算在垦利城区开一家文印店,在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后,没费多少功夫就把证照办下来了,该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切切实实为周林这样的小企业主分了忧、减了负,激发了他们就业创业的热情。

  该区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采取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措施。全面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保留的27个特殊行业外,公司登记时不再提交验资报告;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制,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采取“多证合一”、网上登记等办法,推行企业简易登记事项“审核合一”制,将原先受理核准分开的工作机制改为受理人员直接核准,实现了“一人办理、全程服务,一办到底、全程负责”,实现了平均审批时限压缩到2天以内的目标。

  (垦利区委宣传部 王文超)

(责任编辑:刘健阳)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