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融合辟新径——垦利区乡村振兴迈阔步

关键词:垦利区|乡村振兴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夏日的垦利,接天莲叶映日花红,宛若江南水乡,拂去诗情画意,有人从荷花、荷叶上寻找商机,有人则对脆生的白莲藕青睐有加......

  从一个商人变身成为水里“捞食儿”的农民,是盛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老总巩绪家的自我介绍,做“农+旅”的融合发展是他对企业的定位,“农业发展现在正在走上快车道,在二三产的加持下能够焕发新的活力!”正是凭着这样的信念,5年前,老巩放弃了原行业小有名气的安逸选择了更具挑战的二次创业,来垦利承租、流转土地数千亩,注册成立了盛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把一颗心都种到了池塘里的莲藕上,从莲藕发芽开始,一片片嫩叶就被精心挑选端上餐桌,迎接老饕的检阅。荷花不仅可以装饰美丽,也同样可以抚慰肚皮,俏丽的白莲藕则在礼盒装饰下,走进超市,端上餐桌,用媲美水果的身价为老巩带来不菲的收入。今年,巩绪家以莲藕产业为支撑,打造了一个集美食、旅游、研学、摄影于一体多元化发展的新型田园综合体——“莲心湾旅游度假区”,企业的工作人员也是“就地取材”,用的大都是周边村的农民,“工资虽比不上干工地,但能顾上家。”作为大龄打工者,不少村民选择在此打工,住小区,挣工资,收流转费,当双薪农民。

  6月29日,“农旅融合 乡村振兴”垦利农旅融合项目发布会在东营市垦利区全民健身中心隆重举行,老巩的莲心湾就在其中。项目发布会上对垦利近年重点打造的“2个农业公园、6个特色小镇、8个万亩特色片区、20个田园综合体”四大类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发布与推介。垦利为许多像老巩这样有志于振兴乡村的企业家搭建好了施展理想抱负的舞台。

  农业不同于其他,在“民以食为天”的传统思想中占据着至高的地位。振兴乡村,以农业为基础的产业振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输血”可以救急但救不了穷,改变的契机就蕴藏在习以为常的现状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将低价值的一产升级成高附加值的二产、三产,实现农业“新六产”的融合发展是振兴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一个篱笆三个桩,传统农业农村的贵人是谁?如火如荼的乡村游,方兴未艾的城郊游,日渐日新的体验游为乡村产业振兴打开了思路。

  自撤县设区以来,垦利区着眼于乡村产业振兴,把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现代农业,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理念布局现代农业发展,着力形成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格局,出台了《垦利区关于支持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符合规划的农业公园、万亩片区、田园综合体等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项目予以重点扶持,着力打造农旅政策高地、资金洼地、创业福地。先后吸引了青岛昌盛日电、天津鑫茂集团、天邦食品、齐鲁交通、蓝城集团等大企业集团参与投资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莲心湾旅游文化度假区、万亩红海滩等10个项目已开园,今年“十一”国庆期间,罗盖村田园综合体、大闸蟹产业研究院等10个项目陆续开园迎客。

  几年前还是黄河坝边低房矮瓦的罗盖村,转眼之间迎来“风口”,村民们从狭窄的老房子里搬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新社区,上了楼的农民又被“返聘”回来成了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工人。在董集镇罗盖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可以看到,部分被保留下来的居民住所正在进行着改造升级,升级后的住所将作为田园综合体中的民宿文化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在其中体验当地的乡村文化。 

  “将村里留下来的老房子改建成拥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民宿,让城里的人可以来黄河边上近距离赏玩,就是咱们村的卖点。”想到即将到来的游客潮,罗盖村的村委委员罗记满是憧憬。罗记的想法和其他村民差不多,背后即将建成的集林果采摘、黄河亲水游览、民宿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田园综合体就是他们的底气所在。(樊京龙)

(责任编辑:刘健阳)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