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写在民心间——垦利区倾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建设

关键词:垦利区|民生工程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对保障和改善民生这道必答题,垦利如何作答?

  撤县设区以来,垦利区坚持投向民生、投向保障的资金只增不减,成为垦利人共享发展成果,托举民生幸福的动力之源、施政之基、发展之策。一项项惠民政策,一处处民生工程助推垦利从就业到厚酬、从安居到宜居、从鼓励创业到兴业热土……撤县设区,实现了与东营中心城区的地理对接,倾力民生,则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全面对接中心城的责任与担当。

  “我家就在垦利,以往在外地打工,除去吃住开支每个月挣不了多少,去年参加了区里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班,这不今年就不出去了,在家门口上班更好。”2月28日,一年一度的垦利大型人才招聘会——“春风行动”启动,垦利街道的胡彩丽在接受了免费培训后多了“一技之长”,在这场招聘会上被一家企业看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以来,垦利区先后组织不同规模的招聘会六十余场,为广大求职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自撤县设区以来,为了让群众能够“想就业、能就业、就成业”,垦利区实施了更为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先后有7500余人找到了更加心仪的工作。仅在“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当天,该区就有8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当天现场达成意向1000余人。

  除此之外,垦利区还不断改善创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扩大创业扶持资金规模。深化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发挥垦利大学生创业园、七点创客等创业示范平台的作用,形成了覆盖失业人员、大学生、高层次人才等创业群体的创业孵化体系。

  教育为未来生活之准备。优质的教育水平,可以提高青少年素质,继而为垦利未来发展增添活力。

  撤县设区以来,垦利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让青少年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条件持续改善,锦霞新城幼儿园、中兴幼儿园建成招生,实验中学、实验一小、实验二小维修改造工程完成。今年垦利区计划投资1.3亿元,对校车安全、校园安保、学前教育等工程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教师的素质直接决定着教育质量。撤县设区以来,垦利区不断强化师资力量,加大教师招聘力度,2017年招聘教师84人,招聘政府购买服务岗位48人,今年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改善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通过举办多层次的教师培训和开展名师课堂展示、联片教研、同课异构等活动,促进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为了让每一名学生能够上学无忧,撤县设区以来,垦利区不断完善家庭困难学生救助体系,实现了家庭贫困学生从学前到大学的资助全覆盖。仅去年一年,共发放救助资金100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负担。

  教育成果的转化,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考生的成绩。在今年高考中,垦利一中共有886人本科上线,其中夏季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78.7%。

  除此之外,垦利还高度重视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去年以来,垦利区投资5000万元,建设西郊现代服务区医院;投资570万元,对区医院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投资1596.4万元,新建3000平方米的社区儿童预防接种中心,并进行相关配套……各级医疗机构“人才、技术、设备、环境、管理”等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医疗条件显著改观,综合技术实力、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医疗卫生体系的不断完善,让广大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近年来,垦利区认真落实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健康垦利”建设,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高卫生计生治理和服务能力,强基础、补短板、办实事、增亮点,全力为全区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保驾护航。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撤县设区以来,垦利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垦利25万人民新时代的幸福民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田鹏飞)

(责任编辑:刘健阳)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