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换羽正高飞——垦利区倾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建设

关键词:垦利区|新旧动能转换

  在垦利区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投资1.2亿元的年产500万套高性能陶瓷制动片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进行作业,该生产线采用全新的可编程控制器控制工艺,全自动流水线生产,可以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该项目的投产,极大缩小了国内汽车制动行业生产工艺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有效带动了中国汽车工业装备水平全面提升。

  “推开时光之门,新时代的朝阳已跃升在地平线上。”新旧动能转换为垦利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无穷的动力。像宝丰汽配这样积极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企业在垦利区还有很多。

  同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垦利区也面临着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安全环保压力加大、社会事业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问题。垦利区主要负责同志不止一次强调:“早转型早主动,早升级早受益。”为此,垦利积极做好传统产业高端提升、新型产业增量拉动、三次产业跨界融合、产业项目集约集聚“四篇文章”,突出抓好总投资375.3亿元的3大类135项170个重点项目,推动三次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垦利区新发药业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D—泛酸钙、叶酸生产厂商,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积极向上游原料和下游产业链延伸,构建起了“高、精、尖”产品结构,产品出口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

  新旧动能转换,其力量之源就在于“新”。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垦利区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重,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重,积极培育新动能,摆脱老路径。

  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企业在垦利不胜枚举。胜通集团曾经是单一的建筑型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运用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使得集团产业有了新主体,利润有了新增长,该集团也发展成为了实体产业+资本运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两翼齐飞”的中国制造业500强。该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的钢帘线项目,技术水平、产业规模和持续创新能力均全球领先,成为了全世界钢帘线三大巨头之一。

  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就是动力。垦利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设立30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3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加快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依托黄河口高端智库等平台,深化产学研结合,推动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创新转型领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3月15日,春寒料峭,垦利区举行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暨2018年重点项目春季开工仪式。参加本次集中开工仪式的项目共有71项,计划总投资258.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1.3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其力量之基就在于“建”。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垦利区将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一大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先后上马。

  5月28日上午,垦利区华澳大地牛奶小镇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4.8万亩,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能源利用——有机果蔬——生态旅游”的绿色循环体系。

  华澳大地牛奶小镇项目只是今年以来垦利区上马新项目的一个缩影。为集聚新旧动能转换力量,垦利区在农业上以建设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突出质量、品牌、效益,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重点谋划实施了2个国家农业公园、6个特色小镇、8个万亩特色片区、20个田园综合体和5个产业项目,初步构建起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框架体系,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

  在工业上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编制工业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高新技术、高端绿色化工、生态化工循环经济、现代农业加工、空港产业集聚区五大工业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新发药业维生素新戊系列产品,胜通集团非晶带材、纳米晶带材等总投资74.1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推动工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

  方向既明,只管风雨兼程。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垦利区将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力度,加快培育打造发展“新引擎”的步伐,雄鹰换羽,继续展翅飞翔。(田鹏飞)

(责任编辑:刘健阳)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