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胜利”文章 建设现代化新城区

关键词:

  既有城市社区,也有农村,地处城区和农村交接地带的胜利街道,曾经面临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和规划滞后、管理体制不顺等诸多制约发展的短板。

  近年来,胜利街道以发展城市经济为主导,以打造文化、休闲娱乐、现代服务业中心为主线,以转方式调结构为着力点,着力做好“农”“油”“城建”“结合”“可持续发展”五篇文章,不断将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短板得以拉长,活力正在迸发,一个美丽幸福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正向我们走来。

  做活“农”的文章

  胜利街道整个辖区基本属于近百年来的退海之地,土质含盐量较高。依靠人均2亩多盐碱耕地,怎样做“活”农的文章?街道没有将农业和农村当作累赘,更没有把农业弃之不顾,相反,街道制定了《胜利街道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做到发展“有谱”,实现农业发展的新突破。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1984年,王营村部分村民初次将耕地围堑加高,栽植藕种,“旱地种藕”试验成功,1985年政府进行大面积推广,后又逐步推广了“藕稻轮作”种植模式,莲藕成为胜利街道的主要经济作物,产品不仅在当地热销,还被送往潍坊、淄博各大超市。为充分利用水体空间,提高农民经济效益,实施王营村20亩藕鱼混养示范项目,在栽植野生红莲、鄂莲特、白莲等藕种的同时,投放泥鳅、黄鳝、花鲢等鱼苗。如今,渔藕兼养这种生态渔业模式已成为街道农民增产增收的“金钥匙”。

  “三品三创”,龙头带动。街道在发展名、优、特、新品种上下工夫,大力实施“三品三创”工程,即:加快品种创新、品质创优和品牌创响。近年来发展了亭霞野猪、黄河口甲鱼、西伯利亚鲟鱼、低盐度卤水南美白对虾、旱地种藕、鱼藕混养等特色种养,年创效益120万元,农民人均年增收400元。同时,大力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街道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城郊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建成了韩家村120亩畜牧养殖基地、王营村50亩畜牧养殖基地等一批规模化生产基地等多个基地。

  做足“油”的文章

  胜利街道辖区内有胜利医院、胜东社区、胜大集团、东辛采油厂、测井公司5个胜利油田二级单位,油田四级单位则有288个。数量庞大的油田单位与地方生产、生活互相交叉,如何做足“油”的文章?街道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把为油田服务作为街道油区办工作的第一要务,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加大服务力度。街道高度重视油田改制企业发展,认真做好职能服务,进一步加大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为油田改制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开展中心城区油区治安集中整治和治安巡逻。街道成立了街道油区治安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强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连心、联力、联建,共同维护油区治安稳定局面。加强治安巡逻,街道对辖区油气集中部位和废品收购点进行集中摸排,掌握在辖区油区治安的突出问题和治安乱点,主动参与油区治安大夜巡,自行组织巡逻。

  按照“地上服从地下”,街道积极、主动介入油地工农矛盾纠纷的调处。2016年,按照公平、公正调处的原则,街道调处油田生产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油地经济损失赔偿事件53起,在确保油田生产不受影响的同时取得群众支持,确保油区秩序和谐、稳定。

  做强“城建”的文章

  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和规划滞后、管理体制不顺,这是曾经制约街道发展的短板与瓶颈,近年来,胜利街道依靠科学合理的规划引导,通过建设工程对街道人居环境进行改造,城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乡村之美,不仅要美在环境、美在产业,更要美在村风、美在心灵。为实现农民的事情自己办、农民的家园自己建、道德自己讲、民风自己管,街道开展了以“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为内容“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护、生活垃圾处置、沟河保洁和绿化养护四位一体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使得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街道打造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将街道划分为120余个网格,为每一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投资3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数字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按照“一人一机”标准,为网格员配备手持移动终端。

  拆违治乱,创造良好城乡发展环境。还居民整洁环境,还居民公共空间,还居民安全环境,街道动真格、抓典型,向小区违建业主亮明态度:对违建“零容忍”,不搞“下不为例”。目前,街道已建立了健全的日常监管和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加强管理、适时监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新增违法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

  做实“结合”的文章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街道发展旅游业有位于城市近郊、区位交通条件好、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等优势。新常态下,要想实现街道跨越发展,就需要转变发展思路,利用街道自身城郊结合、企业众多的优势,做好“结合”这篇大文章,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发展合力。

  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实现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街道以广利河综合治理开发为契机,科学布局旅游景点,打造了广利河以南4600亩生态旅游区,旅游景点有揽翠湖度假区、文化公园、广利河以南生态旅游区等。借力“绿色”发展理念,街道在孙家村规划建设“孙家湿地”旅游景点,湿地总规划面积3100亩,由一条小河串连起众多“湿地泡”“林带”,打造湿地人家、蔬菜种植、百草园、垂钓园、荷花观赏园、原生态湿地、林带七大板块,建成后将为东营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做好“可持续”的文章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大量农民,特别是城市、城镇周边农民的大量农用土地被征用,导致了大量失地农民的产生,这一现象,在地处城乡结合处的街道尤为突出。积极探索失地农民长远生活保障机制,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街道确定了以城市经济为主导、发展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全市文化、商贸物流、服务业中心,加快推进和谐活力新胜利建设,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以餐饮业、房地产业等为代表的服务业跑出“加速度”。围绕八分场、新区片区,街道发展特色餐饮行业,产生规模集聚效益。街道地处市东城北区,是东营区政府驻地,地理位置优越,随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房地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前景乐观,实现城市化和房地产业互动发展。

  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依托冠成国际商业广场、万象城商业广场,沿天目山路、宁阳路推进新区商业聚集区升级;依托帝景东方、胜建花苑、鸿发广场、城市主人、金宇都市公馆等项目,推进新区北部片区和新区西部片区开发;依托青年创业园,沿汾河路推进街道周边提升;依托韩家村居改造和德邻家园项目建设,推进北部片区村庄规划建设;依托格林锦城、金基林语、胜宏荣域等项目,沿北一路推进街道区块与新区连接融合;沿东二路、东三路对接金湖银河片区推进区域综合开发。街道充分发挥东城北区土地资源和基础设施优势,致力于打造城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初步形成了街道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刘健阳)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